我校承办2018年全国农学类专业认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09:19浏览次数:

1118日,2018年全国农学类专业认证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和知名行业企业的6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分为认证专家研讨、参评专业研讨和互动交流三个部分。

在认证专家研讨部分,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何菁菁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张海林教授,通过“专业认证理念、标准解读及运用”、“专业认证考查方法技术及应用体会”、“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专业认证情况介绍”、“自评报告审读、现场反馈意见及专家考查报告撰写经验分享”等报告,加深专家对认证理念和标准的理解,提升认证专家工作水平,为中俄联合国际认证和即将正式推开的农学类专业认证储备专家资源。

在参评专业研讨部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冯永忠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海林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黄骥教授对中国农业大学中俄联合认证农学专业和植保专业自评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分享了农学专业自评自建和迎评工作经验。

互动交流部分,与会专家围绕试点标准粗细、认证工作难点、评估认证区别、三级认证标准研制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标准内容完善、数据采集平台建设和认证工作流程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专业认证是我国“五位一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重构现有的学生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全体学生学习效果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与审核评估“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不同,专业认证设有统一的认证标准,达到标准即为通过。据悉,国家正在构建覆盖全科类的专业认证体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历经十年磨砺,已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师范类专业认证也已正式开展,理学、农学、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三级标准正在紧锣密鼓研制。本次会议召开,对于农学类专业凝聚共识、统一思想,通过认证做强一流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