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维春副校长到动物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调研指导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09:19浏览次数:

董维春副校长到动物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调研指导中心建设工作

 

9月1日上午,董维春副校长在教务处负责同志陪同下,到动物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调研,具体指导“中心”条件建设和升级改造工程。

为加强“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和扩展“中心”的实验教学功能和示范辐射作用,在学校的专项经费支持下,动物科技学院和动物医学院利用暑期对"中心"硬件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并购置了一批实验教学设备。一是建设了远程视频系统,将“中心”涵盖的校内外各功能实验室、基地统一纳入,并集成了统一的实验教室使用、管理共享系统,以网络弥补物理空间不足、分散的问题。二是建设多媒体示范教室,配置智能黑板、智能讲台、操作台高清摄像等,实时调取校内外视频使用,增强实验教学互动性。三是开发全新的仪器共享平台,实现手机APP移动操作和计费仪器无线化,提升教学仪器设备信息化共享程度。四是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以大屏幕实时监控来实现实验室可视化,安装了实验台排风系统,设置了气瓶柜、试剂柜,更新门禁系统,保障安全达标。五是采购了一批实验教学紧缺的仪器设备。六是环境出新,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要求,对“中心”整体环境进行了全面亮化改造,打造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改造后的“中心”在开放共享能力和软硬件条件方面均实现了大幅提升,为切实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地考察结束后,董维春一行与动科院、动医院及“中心”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中心”主任王恬介绍了暑期工作的总体思路,目的是通过建设形成统一的管理运行体系,充分体现创新、开放新局面,更好为人才培养服务。动科院副书记刘志斌就暑期“中心”更新改造项目的进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动医院副院长曹瑞兵介绍了动医院的工作进展,表示将借鉴动科经验,加快对动医教学实验室的集中改造完善。教务处处长张炜和吴震表示,动科中心环境焕然一新,成效显著。建议抓紧规划,积极推进核心区建设,突出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功能,高度重视安全设施建设。同时希望“中心”利用好自身优势,近期组织开展相关教学研讨会,提升业界知名度、示范性和影响力。

 

 

 

最后,董维春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对暑期“中心”建设的阶段性进展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和关心动物科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现在获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非常不易,建设好现有中心,既是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是展示学校形象的窗口。“中心”要以教育部评估验收的标准抓紧建设,努力克服空间分散的不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进度,确保“中心”整体水平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具体建设中要重点打造核心区,对照验收标准,尽快补充完善通用设备台套数;进一步合理规划功能布局,避免出现临时拼凑现象;“中心”要积极参加校外交流,主动召集学科专业类实验教学会议,扩大影响力,推进示范辐射。董维春表示,希望两个学院协同配合,“中心”主任负总责,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为迎接评估验收提前做好准备。

                                                     教务处教学实验室与基地管理科曹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