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调研本科在线教学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21:08浏览次数:


2月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董维春一行来到南京农业大学教务服务中心,调研一周来的在线教运行情况。教务处处长张炜,副处长缪培仁, 副处长吴震, 副处长胡燕等参加会议。动物科技学院贾超老师、信息科技学院赵力老师及相关同学参加了教学观摩活动。

张炜介绍了学校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和基本情况。他表示,除实验课及教学实践环节外,所有本科生课程均按照原教学计划安排,借助南京农业大学网络教学、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利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老师录制的“PPT+语音“模式速课视频,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加强在线讨论、作业测验等反应学生知识掌握能力的环节保障教学效果;自2月17日在线教学以来,教务处每天对教学平台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掌握在线教学情况;通过学院反馈和调查问卷,学生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实施反映良好,也反映了学生对返回学校学习的期望。




陈利根询问了教学准备情况,教学进展和面临的问题,要求要积极利用网络技术资源,转变思路,加强在线教学技术培训,提升教学效果。

董维春询问了各个学院在线教学的运行情况,指出要注意线上教学与学生返校后课堂教学的对接,注意教学数据的积累与分析。



与会代表还就实验课、实习环节及毕业论文等方面的教学进行了交流。在教学服务中心,陈利根、董维春还现场同在线授课的师生进行了远程互动。陈利根与贾超老师、赵力老师、以及学生代表贺燊、房梓晔,李浩特等通过在线互动的方式询问了师生的教学方式和上课感受。 

贾超老师表示开学第一周主要讲授的是课程的绪论部分,在平台上发布了学习资源、学习视频,以及第一周的讨论主题。同学们的线上讨论参与度非常积极, 在线教学平台提供教学资源、视频也积极认真参与学习。

赵力老师表示课堂上课可以现场看到同学们的反应,老师可以适当调整节奏,在线上课对于上课的节奏调控有所欠缺,但是可以通过视频重放,提供学生反复学习,有效弥补这一点。在线教学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在第一周的教学中,发布了教学任务,安排了一次测验,同学们的参与都很积极主动。

参与互动的同学们表示老师提供的课件和视频很详细,对在家学习的方法感到新奇,学习完全靠自觉、自律,靠自己的主动性,也表达了对早日返回校园学习的期望。

陈利根表示,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时刻,广大老师客服困难,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应对疫情,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他希望老师们多付出一些,多辛苦一些,通过在线教学完成教学计划,也可借机促进教学方式、方法、技术的提高。希望老师们在这个特殊时刻多多保重身体,同时,能够代表学校传递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让同学们在家学到知识,学有所获,也能满满的感受到老师们对学生的关心,迎来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他表示,面对疫情的特殊时刻,需要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同学们在家里也非常辛苦,请同学们安心在家通过网上的线上教学进行学习。他感谢同学们的对学校工作的配合与支持,感谢同学们对学校的浓浓的情谊,表示学校的领导、老师们都非常牵挂着每一位同学,也期待着疫情抗击全面胜利,同学们早日凯旋回到学校,并通过连线的同学代表向所有在家的同学们问好,向同学们的父母长辈家人问好。同时,他对广大同学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现在的特殊情况下,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一段时间,好好在家里上课,尽量把指定的教学计划完成好,把该学的知识学好,把课上好;希望同学们除了教学计划安排的课程外,多进行课外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响应政府的号召,不出门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在家里要多注意锻炼身体,把身体锻炼好了,把知识学好了,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就是满满的正能量;希望同学们利用在家的时间,多陪陪父母长辈,多跟他们交流,多尽一些孝心;希望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立下宏心壮志,把知识学好,将来报效祖国,也为母校挣得荣誉。他衷心的祝愿同学们在家把学习计划完成好,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把长辈们陪陪好;祝愿同学身体健康,学习好,在家一切都好。

最后,陈利根表示,假期期间教务部门为了准备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都很辛苦。他代表学校感谢董校长、感谢教务处的每一位领导每一位员工为教学按计划正常进行的付出。通过现场的观摩互动和在线教学情况的了解,感受到前期的准备、硬件储备、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很重要,认为理论课程教学的总体教学情况达到了预期目标,希望进一步总结教学方法手段,关注师生双方投入,互动情况,随时掌握师生教学需求情况,建设利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教学的长期机制。他指出要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后课堂教学的衔接考虑,做好线上不足部分线下弥补方案,让教学质量不受影响。

 据悉,教务处已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衔接的通知》,从总结各门课程在线教学经验,做好学生返校后课程衔接预案;加强不能按期返校学生的教学管理,做好相关学生学业指导与帮扶预案;建立课程教学查漏补缺衔接工作,做好偏远地区等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学业指导与帮扶预案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在保障线教学质量的要求和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