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20:33浏览次数:

“智慧青春,开创未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于10月31日-11月1日在重庆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企业家、投资人等600余名代表参会。


本届年会共有1000余所参与“国创计划”的高校推荐的875个项目成果,经“国创计划”专家组评议,遴选出202篇创新学术论文、200项经验交流项目和58项创业推介项目。我校园艺学院侯喜林教授和胡春梅副教授共同指导的大学生国家级的创业实践项目“彩叶白菜新品种开发创业实践”、金融学院周月书教授指导的大学生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成果论文《合作社带动型产业链融资对农户收入的影响——以江苏省苏南县域为例》、人工智能学院邹修国副教授指导的大学生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基于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大气能见度解析仪”分别入选年会经验交流项目、创新学术论文、创业推介项目。其中“彩叶白菜新品种开发创业实践” 荣获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奖(全国共21项)。 


自2007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创计划”以来,目前已有超过1000所本科院校、123万余名大学生参与,累计资助30余万学生创新项目,“国创计划”已成为面向全体大学生的一项创新创业人才基础培养工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三届,现已成为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参与学生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我校充分利用农科特色优势,坚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学校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拓展教育”三层次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全力打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四项结合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搭建了“创新实验-成果对接-双创竞赛-实践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体系,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地强化了学生职业胜任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