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解析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09:09浏览次数:

导读与考核要求

《梦的解析》——精神分析理论体系形成的标志

一、简介


    西格蒙特?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奥地利精神病医生,精神分析学派开山祖师,其理论中对人性的解释,不仅影响心理学而成为三大理论体系之一,而且影响医学、文学、艺术以至宗教与史学的研究。
    弗洛伊德著作等身,1900年发表的《梦的解析》,是他的精神分析理论体系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部独创性的著作中,弗洛伊德主要分析了梦的凝缩、梦的转移和梦的二重加工;讨论了梦的隐意内容;解析了愿望满足的原理;描述了俄狄浦斯情结;还说明了幼儿生活对成人条件作用的不可避免的影响。弗洛伊德在《关于自传的研究》里曾经预言,从写作《梦的解析》时开始,精神分析已不再是一门纯医学的学科了。此书在德国和法国的出版,把它的多种应用的历史,引向了文学和美学,宗教史和史前史、神话学、民俗学、教育学等部门。这些东西与医学没有太多关系。
    1956年,美国唐斯博士把该书列为“改变历史的书”、“划时代的不朽巨著”之一,这是一部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论》及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并列为导致人类三大思想革命的书。弗洛伊德通过对梦的科学探索和解析,发掘了人性的另一面——“潜意识”,揭开了人类心灵的奥秘。


二、基本要求


    第一,理解弗洛伊德及其《梦的解析》在心理学,尤其是在精神分析学派中的地位及其影响。
    第二,通读《梦的解析》,并选择某一章精读。


三、作业要求


     1、自选题目,写一篇3000字左右的读书报告或小论文;
     2、打印或用方格纸抄写,杜绝抄袭;
     3、文题下注明姓名、学号、学院和联系方式。